畲族文化
 首页  研究所简介  研究队伍  新闻资讯  科研成果  畲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闽东畲药产业化开发与现代性研究的思路与建议
2016-11-02  

提案人:伊 (2016年)

撰稿人:李益长

容:

闽东畲族山区拥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中医药材天然的活药库,为医疗事业提供了丰富的医药资源,创造和发展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医药文化。随着畲族医药成为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东各地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对野生草药进行栽培训化、兴办畲药种植基地、庭院外栽种等,大力开发利用畲族药物资源,发展畲药文化。近年来,人们生态医药观念已经形成,接受医疗的模式己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和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传统医学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社会对天然药物的需求正日益扩大。但由于畲药开发近几年来才引起人们的重视,产量规模不大,市场远未饱和,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为了提高畲药种植规模、促进产品销售,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和重组传统畲药产业,建立国际认可和广泛接受的现代化畲药研究,能够极大提高闽东畲药产品的现代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能力,推动畲药开发向产业化方向发展,使其成为我市民族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目前畲药开发存在的主要问题

1.畲药种植规模和产品质量有待提高

目前福安大象村、高水笕村等畲药生产基地通过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群众规模化种植发展畲药中药村,有效推进增收。但相对而言,畲药品种栽培技术研究推广依然不够,生产管理模式较为粗放,对珍贵的种质资源保护和优质中药材的引种和栽培还缺乏统一的组织和协调,一些珍稀濒危药材代用品的研究还比较薄弱,对特色药材的研究和开发还不充分,病虫害防治和农残污染问题也重视不够。这些都直接导致药材销路不畅,优质品种难以形成规模,产品质量不稳定,农药残留量和重金属超标现象得不到解决等问题。

2.畲药理论基础性研究必须加强

由于畲族医药理论尚不为大众所熟知,加上畲药自身的复杂性,畲医研究者们对其丰富的内涵、临床经验的解读、医疗方法的普及研究等均未形成影响力,畲药应用性基础研究相对滞后,医药市场上中成药的科技含量过低、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也缺乏规范可靠的科学数据,从原材料到产品缺少可控的质量标准,使得畲药的应用理论及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等方面研究都不够深入。可见,要想让畲药走向市场,应该加强畲药理论基础性研究,扩大畲药的社会影响力。

3.畲药成品生产水平需要提升

目前,闽东畲药生产的整体水平还很低,尽管闽东畲族青草药育苗基地等专门培育了一些濒临失传的畲族祖传中草药,也开发出了“畲药一贴灵风湿膏”、“古方祛痹健身胶囊”等国家专利性药品,但总体上看存在生产企业规模小、效益低、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弱、生产工艺和设备落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且中药成品种类少,系列化、标准化、配套能力差,必须提升畲药生产水平,增加畲药市场占有量,才能扩大闽东畲药的影响力。

4.畲药应用市场亟需开拓  

长期以来,畲药主要满足于畲民自身的需求。在医药市场化发展的新时代,畲药的需求日益增大,畲药产业参与国内外医药市场的竞争已是大势所趋,但闽东畲药生产产业对此还准备不充分,缺乏相应的对策,对新兴市场缺乏认识,在产品市场上又因品牌打造、产品包装等问题而缺乏竞争力,相关人群还不懂或不会使用畲药。所以,应加大力度开拓畲药应用市场,让畲药在当前医药领域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产品优势,走进公众视野。

二、畲药产业化开发的相关措施

1.壮大畲药种植专业合作组织。随着闽东畲药产业化发展水平的提高,民族乡村应成立更多的农业合作社,让每位畲民都积极为合作社的壮大和畲药的全面开发作出努力。其中,合作社骨干成员应为农户进行畲药种植的技术指导,并为产品找市场、找出路。然后,通过整合畲村药材种植户,集中资源,统一经营,便能形成畲药产业的发展合力,壮大产业的规模,增强产业凝聚力。

2. 加强畲药材种植基地间的合作与共赢。即避免太子参种植的盲目性,按照畲药类别进行分区种植和管理,在药苗的培育、肥料的供给、病虫害的防治等环节上进行统一的服务和细化管控,组建多个优质畲药规范化种植基地和现代化畲药药品产业基地,促进合作社和基地的有序发展。如闽东畲族青草药育苗基地就把基地划分为万寿竹、铁线莲两个专业片区,还设有一个专门培育良种的苗圃,其生产与管理经验应大力推广。

3. 做优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品牌意味着高市场占有率、高利润、高附加值。因此,现在市场竞争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是品牌的竞争。常见的品牌战略有统一品牌战略、多品牌战略、分类品牌战略、品牌联合战略等等。闽东畲药应根据自身特点,权衡利弊,确定合适的品牌战略,以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如畲药“十二时辰”注册了 “明得健”商标,并设计了外观包装进行市场推广,比农户原销售价提高两成左右。

4.鼓励多方力量参与畲药开发。畲药产业的发展需要政企多方积极参与,无论是对畲药产业资源的开发,还是产业规划的设定,都必须对现有畲药产业化发展模式进行重新设计和构建,在重构中建立起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标准和规范,探索闽东畲药产业的可持续性开发模式。除了政府主导、协调,搭建平台外,建立健全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也十分重要,只有制度创新了才能更为有效地制定配套措施,加快扶持和培育畲药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

三、畲药现代性研究的目标与实施路径

在现代医药科学普及背景下,畲药的发展有赖于通过现代性研究对其科学内涵进行论证和阐述,并不断提高畲药研究的学术水平,才能拓展自身的生存空间。因此,在继承和发扬畲药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还应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研究开发能够正式进入国内外医药市场的中药产品,使其成为闽东经济新的增长点。

1.建立与完善畲药研究开发的标准规范体系。即建立符合中药栽培规范、中药质量标准规范、药理实验规范、安全性评价规范等,形成研究和开发畲药的标准规范体系,提高畲药的药效和市场认可度,对常用畲药材品种进行系统的评价,筛选出优良品系,或采用现代遗传育种技术,培育畲药材优良品种。

2.野生畲药材特别是濒危品种的人工栽培和加工技术研究。即通过系统整理畲药材品种栽培加工技术研究的资料,建立畲药材品种规范化的栽培加工技术体系,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全面研究濒危野生畲药的生态生物学特征、栽培和药品加工的关键性技术,研究生产更多适合临床病情需要的药效明显的药剂,或更易于被现代社会接受的中药常用剂型,如微囊、毫微囊、微球等中药新剂型等,提升畲药加工技术水平。

3.拓宽科研视野,让畲药产业走向国际化。可筛选一些科技含量高的优良畲药品种,按国际上新药审批标准规范进行开发研制,争取其中几个代表畲药品质的中成药品种进入国际医药市场,扩大畲药影响,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益。

4.深层次开展畲药种植与保健培训活动,普及畲族医药知识。主要将畲药研究专家、学者关于畲族医药理论、药材种植与产业开发研究的成果作为教材,不仅对基层农技员、乡村医务工作者进行系统培训,还要让这种培训活动深入到广大民众中去,以此壮大畲族医药传承队伍,促进畲药走向国内外,走向现代化。

版权所有:宁德市畲族文化研究所 联系电话:0593-2954731 主任电话:0593-2952603
Copyright (c) 2009 宁德市畲族文化研究所 客服QQ::27446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