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文化
 首页  研究所简介  研究队伍  新闻资讯  科研成果  畲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畲族歌言传承班在中文系成立
2016-12-20  

12月20日,宁德师院畲族歌言传承班在中文系正式开班,来自中文系少数民族班,少数民族预科班的62名畲族学生成为首期歌言传承班学员,这也是福建首个在高校成立的畲族歌言传承班,以此弘扬民族文化。宁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闽东畲族歌言”代表性传承人雷仙梅担任传承班指导老师,将在每周六下午通过系统性训练为畲族学生传授畲族歌言的演唱表现技巧。内容涉及献茶歌,献酒歌,叙事性歌言以及情歌对唱等。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畲族歌言,将本民族文化的精华部分在更广范围得以传承,感到很有意义。

宁德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 ,约占全国畲族人口的1/4。畲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与音乐的传承主要靠畲族歌言口传身授。宁德师院从2012年开始招收少数民族学生,目前已有少数民族学生320多人,其中畲族学生占70%。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学校已率先在全省高校开设了畲族舞蹈班,畲族歌言传承班。 (通讯员 陈嘉琪 方楚楚)

版权所有:宁德市畲族文化研究所 联系电话:0593-2954731 主任电话:0593-2952603
Copyright (c) 2009 宁德市畲族文化研究所 客服QQ::27446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