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文化
 首页  研究所简介  研究队伍  新闻资讯  科研成果  畲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在闽东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6-07-09  

研究中心主任:伊漪

今天我们在“粽叶飘香迎端午”的浓情里,将彼此的屈子情结幻化为闽东文化的深情相聚在一起,怀着对文化无比虔敬的情怀共同揭开闽东文化研究新的篇章,我们将比肩前行,我们还将迎着“一带一路”文化大发展的新风,共同扛起闽东文化研究的时代重任,沿着“闽东之光”的新起点再次扬帆出发。

说到闽东,大家就会将其与“老、少、边、穷”紧密联系。然而,说到文化,闽东先人所创造的一个个文化高度却无一不令人倍感自豪。梁朝光禄大夫薛贺、隋朝谏议大夫黃鞠、福建第一进士薛令之、五大禅宗之一的沩wéi仰宗创始人灵佑、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圆瑛法师以及朱熹、陈普、谢翱等等,每一个名字都能点亮当代闽东人探寻文化之美的目光。习近平早年就曾提出要“穷则思变,知难而进”,还深情地评说闽东的光彩之美,他说:“闽东的锦绣河山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今天,我们“闽东文化研究中心”为的就是凝聚起众人的文化担当,继往开来,不断地深情描画闽东这份无尽的“光彩”。

简单而言,闽东文化具有“多元性”,主要表现为儒家文化、宗教文化与畲族文化的共存和互补。梁朝光禄大夫薛贺、隋朝谏议大夫黃鞠等中原的士大夫家族,迁徒入闽东,带来了中原的儒家文化。薛贺的六世孙薛令之,“文章破八闽天荒”,成为福建的第一个唐代进士。随后,闽东又出过唐进士4人,诗作收入《全唐诗》的闽东诗人也有6位,显示了闽东文化在唐代福建的领先地位,也是闽东文化的骄傲。特别是朱熹避灾到闽东讲学,影响了一批本邑的学者,并产生了富有特色的闽东朱子学,闽东也成为理学之乡。宋代闽东的教育非常发达,进士及第者有422人,书院之多、教育之盛也属福建前列。比如,霞浦的赤岸,宋代曾出过74个进士,可以说是福建文化第一村。

讲到闽东文化,不能不关注畲族文化。闽东现有畲族人口19万,占福建畲族的二分之一,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全国畲族聚居最多的地区。目前闽东畲族共有6项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市级非遗项目30多项,畲族文化无疑是闽东文化最具特色的、最有区域影响力的一张名片。此外,精湛的闽东佛教文化、悠远深厚的洞天文化、令人神往的靖姑文化……丰富的文化资源哺育了一代代闽东人,也招引着无数研究者探寻闽东文化深层意蕴的足迹,闽东文化正以其亮丽的光彩走向海峡东岸,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近年来,我们在宁德师范学院相关领导的重视和引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当前闽东文化研究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各项科研活动和相关的群众性文化教育活动,多方探讨闽东文化理论研究,积极推动了闽东文化理论研究事业的发展。如:畲族文化研究方面,我们就先后成立了“省统战部民族工作理论宁德研究基地”、“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畲族文化研究中心”、“闽东畲族传统文化发展与现代文明建设研究基地”、“闽东剪纸(畲族)文化研究中心”、“闽东畲族生态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建立的相关研究团队有闽东涉农特色产业经济研究团队、“闽东畲村生态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研究团队、闽东畲族特色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创新团队、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团队、民族传统体育与社会体育资源开发研究团队等。

为全面提升闽东文化理论研究,我们长期以来致力于加强与相关单位、研究机构、企业、协会等的联系,并与闽东各界人士携手并肩、团结合作,力求创新发展,组织相关教师申报和完成了闽东宗教、方言、村落、非遗保护、旅游、体育、民间技艺、生态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视角多样。目前我们立足闽东地域特色文化申报成功的研究项目数以百计,仅国家社科项目就有7项,如伊漪主持的《畲族生态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与创新策略研究》、陈丽冰的《闽东方言区域性音韵特征研究》、李益长的《闽东畲族古村落文化传承与现代性建构研究》、邱汉周的《闽东古村落风貌保护规划与文化传承研究》等。针对近年来研究的不足,进一步加强了闽东相关文化的数据库建设以及谱牒文化、祠堂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将闽东文化特别是区域特色文化研究引向更深层次的发展;还加强开展闽东文化普查、收集、保护等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加入到打造闽东文化品牌的行列,如旅游线路设计、闽东社会科普教育活动,指导各地开展相关民俗文化活动等;此外,还创作编辑出版较高水准的闽东文化系列丛书或教材,如《凤凰锵锵杜鹃红》、《闽东畲族民俗文化概观》、《闽东畲族民俗风情概述》等,承办大型的闽东文化学术研讨会,如“两岸生态美学与生态书写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福建省畲族文化研讨会”等。

闽东是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但其文化发展的形势大好,我们相信,只要激发我们的文化灵性,调动起大家的科研积极性,统筹好科研规划,一定能让每一位研究者自觉地投身于闽东文化理论研究中去,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此,我们成立“闽东文化研究中心”,希望我们借助这个平台,深入探讨当前闽东文化理论研究亟需解决的时代课题,帮助本中心建设出谋划策,提高成员的文化理论研究水平,因为只有充分发挥本中心成员的科研积极性和自觉性,才能促进本中心的理论研究得到进一步发展,使本中心的闽东文化研究水平更上新台阶。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只要众志成城,困难也会是前进的动力,相信在未来的携手努力中,闽东文化研究中心的同志们一定会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赢取更大的成绩!有人说:“多少次殷殷的祈盼,多少回梦中的守候,注定了要将一生的思念相托”,倘若我们能共同怀着这份美好和执着,闽东文化研究的美好明天一定会洒满文化的灵光,伴我们走向更高的境界,更深的层次,更广的沃野……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宁德市畲族文化研究所 联系电话:0593-2954731 主任电话:0593-2952603
Copyright (c) 2009 宁德市畲族文化研究所 客服QQ::27446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