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文化
 首页  研究所简介  研究队伍  新闻资讯  科研成果  畲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闽东畲族文化研究基地”组织学生到中华畲族宫调研
2016-10-29  

(本报讯 张悦宁)10月29日,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畲族文化并利用畲族文化资源提升“文创班”学生的实践能力,宁德师范学院中文系“闽东畲族文化研究基地”指导老师李益长组织部分畲族同学前往中华畲族宫参观学习。师生们先后参观了汉阙门、龙头祖杖、月亮池、祭祖坛、礼仪台、忠勇王殿、高辛帝阁及畲族历史博物馆、畲族革命纪念馆等地。

在畲族历史博物馆中,李益长老师对博物馆中的展品做出了详细的介绍,面对展品花轿,李益长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畲族的婚礼习俗,并告诉同学们畲族女子结婚时的凤冠一生只能戴两次,一次是出嫁时,另一次是去世时。而畲族婚俗中的“男拜女不拜”习俗尤为令大家好奇,其间充满的女性主义光芒令人敬仰。在畲族畲族革命纪念馆中,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畲族的起源历史,以及畲族人民革命斗争史以及建国后各个时期取得辉煌成就。

前往参观的钟丽香同学说:“虽然我是畲族人,但是生活习惯与方式早就与汉族相融,对自己本族文化的了解的极少。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对畲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行的其他同学也纷纷大呼“涨知识”。洪振威同学深有感触地说:“畲族人民的文化,是在长期的社会历史发展中形成的。畲族语言、畲族山歌、畲族服饰、畲族习俗这些异彩纷呈的民俗风情,每一个都值得我们去了解、探讨和发扬光大。”

调研期间,我们还利用课堂上所学的摄影知识,有选择性地精心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照片,在我们的镜头下,所有畲族的文化符号充满了灵动的生命之美。我们的任务是,将这些珍贵的照片打印出来,永远留存在闽东畲族文化研究基地的办公室里,让更多的同学能在畲族文化的熏染下,为民族文化的发展奉献心力。

附部分学生实践摄影作品和调研队合照

版权所有:宁德市畲族文化研究所 联系电话:0593-2954731 主任电话:0593-2952603
Copyright (c) 2009 宁德市畲族文化研究所 客服QQ::274468012